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DEPATURES

去看《變形金剛2》的前幾天
在日本電影節中看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日本電影《DEPATURES》
這部電影的中文譯名有《入殮師》和《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雖然後者好像比較優美
可是我比較喜歡前者的專業感覺

看電影前雖然看了報章對這部電影的簡介
可是也許當時狀態不好
看了文字也無法體會電影的好看之處
直到在戲院看完整部電影後
才真正覺得這部電影是真的出乎意料地好看
(不過好看程度還是輸給我心目中的死亡筆記系列)

我向來抗拒死亡的事物
雖然在談自己的生死觀時可以談笑風生
可是若要我面對屍體和喪禮
腦海中總會不自覺浮現以前看香港電影時殘留在腦海的屍變片段
而且每次看電影時看到屍體時都覺得不是很舒服
尤其更討厭看到屍變吃人的爛劇情

可是當我看到劇中禮儀師對待屍體的態度和專業時
讓我不期然聯想到剛入行時到富貴紀念館採訪為往生者化妝的女化妝師
也喚醒我當時採訪他們時對他們產生的敬佩
加上看到電影中的男主角在工作上遇到的掙扎、專業地為往生者送行和為父親送行
讓旁觀者的我也不經意紅了眼眶也
才知道為往生者送行的過程和其中意義

P/S:這部電影驚喜之處是看到廣末涼子,樸實打扮的她也很好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